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新闻动态

我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召开“2022秋季学期初心育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张雪  时间:2022-08-17 15:58:47  浏览:

 

秋风款款至,莘莘学子归。为了迎接学生们安全返校,我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8月16日组织召开了“2022秋季学期初心育工作交流会”。学生工作处处长康春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各分院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出席参加会议。

 

在交流会第一部分,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张雪老师对于我校特殊学生返校前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张雪老师提出特殊学生的管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和挑战,作为学生工作者的我们要做到积极关注这部分学生,要在返校前根据文件要求对学生心理情况进行重新的梳理,并结合这部分学生目前的状态和各方面因素,进行学生返校评估,同时提示老师们要对这部分学生后续重点关注。

在交流会第二部分,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韩奇廷老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方面进行了讲解。韩老师提到如何判断学生的心理发展情况是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日常工作中的我们可以根据“病与非病三原则”进行判断分类,同时提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体现在情绪健康、意志健全、人格完整等八个方面。

交流会的最后,学生工作处处长康春丽对学生心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必须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切实予以重视;二是希望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互通联动、善于发现特殊类型学生,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排查;三是在遇到特殊类型学生时,善于应对各种突发问题,仔细思考,同时对学生保持关注,不止走近学生,更要走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