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知识分享

心 学堂--什么是空船效应?

发布者:凤梨的梨  时间:2024-03-19 16:37:39  浏览:

空船效应

“让人生中90%的问题迎刃而解

一、什么是空船效应?

《庄子·山木》篇里讲过一个小故事:一个人在乘船渡河的时候,前面一只船正要撞过来。这个人喊了好几声没有人回应,于是破口大骂前面开船的人不长眼。结果撞上来的竟是一只空船,于是刚才怒气冲冲的人,一下子怒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其实你会发现,生气与否取决于撞来的船上有没有人(发文字时换一个颜色,这句比较重要)我们生气有时仅仅是因为对方“竟然这样”“竟然有这样的人”,而非仅仅是那个人对你造成什么实际伤害。

 

二、空船效应的理解

迎面撞来一只船,当你发现上面是空的,你也就绕过去了。反之如果不是,你大概率会很生气:“你怎么回事? 干嘛撞我?”这样一来,双方就会陷入剑拔弩张的局面。

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我们会有截然不同的反应?心理学的ABC理论很好解释了这种现象:决定事情发展的不在事本身,而在于人们的心态。弱者抱怨,强者改变,智者忽略。

人这一生,90%的事情都在为心态买单。

 

三、空船效应的启发

空船的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都要把别人看成一个“空船”。你被同事绊了一跤,就要想,他一定是无意的。当你被一些糟糕的人伤害的时候,不要想着去报复,更不能沉溺于痛苦。要把这一次伤害当作一次空船事件,你是被一只空船撞伤,而非是一个人有意开着船撞你。

只有这样,你才能尽快地从愤怒和痛苦中走出来,完成创伤后的自疗自愈,也能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针对别人的行为动怒,就跟向一块横在我们前进路上的石头大发脾气同等的愚蠢。”

这与空船的故事如出一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