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制度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文琼  时间:2021-06-10 00:00:00  浏览:

各学院:

为深入践行顾德库校长对全体学生工作者提出的“到工作第一线去,到学生中去,引领学生走进科学殿堂,引导学生走上成才之路”的工作要求,全面把握我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服务,结合现阶段工作实际,学生工作处围绕辅导员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话、与家长联系等5个方面起草了辅导员深入学生工作要求。现转发给各院,请各院认真学习,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希望各院本着群策群议的原则和人人都是参与者的高度责任感重视该项工作的开展,积极就新制度的形成和建立建言献策,学生工作处将全面整合各分院反馈意见后,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报请学校领导审批,最终将形成工作制度印发,指导未来工作。

深入学生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辅导员应经常深入课堂,主动联系任课教师

(一)辅导员每至少深入课堂听课1次,了解学生听课情况,掌握学生出勤、课堂秩序、听课状态,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要求和意见。

(二)辅导员每周至少与责任班导师或任课教师沟通1次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班级学生的共性问题开展相应的思想教育,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辅导员在听课及听取学生对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沟通或将意见反馈给所在院系,了解任课教师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增强工作针对性。

二、辅导员应主动深入班级,引导班风、学风建设

(一)辅导员每周覆盖式深入所带全部班级各1次,全面了解班级综合情况,及时作出相应指导。

(二)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早晚自习4次,全面了解学生早晚自习情况,针对各班级早晚自习存在的实际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指导。

(三)辅导员深入小班要主动加强与普通同学的沟通,确保全面掌握学生情况。

(四)辅导员每月至少组织班委会和团支部成员召开一次专项工作会议,梳理班风、学风建设举措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商议确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五)辅导员每月要结合班级管理及建设等实际情况,至少深入小班主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强化思想引领。

(六)辅导员每学期要指导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至少一次,引领青年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团员意识和先进性。

三、辅导员应勤于深入学生寝室,主动关注文明寝室建设

(一)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寝室2次,了解学生在寝室中学习、生活、安全、卫生、文明宿舍建设等各方面的情况。

(二)加强与楼长、值班员的联系。对楼长、值班员反映的学生在公寓内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做好关注、教育和处理。

(三)辅导员作为学生日常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确保第一时间参与学生宿舍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及上报。

(四)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照学校规定按时就寝按时起床,及时掌握晚归、未归学生情况,及时进行思想教育。

(五)了解掌握学生生活情况。发现擅自使用违禁电器、赌博、通宵上网、酗酒等违纪行为,应及时制止,并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且上报学校按规定流程处理。

(六)指导所带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宿舍的精神文明水平。

(七)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学生工作系统的统筹部署,主动深入到学生宿舍,承担值班值宿工作,认真履职到位。

四、辅导员应广泛与学生谈话,关注学生动态

(一)辅导员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周与所负责管理的学生谈心不少于5次,并要实事求是地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二)谈心谈话过程中,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认清当前的政治形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加强与学生的主动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中的各种问题,做好心理指导工作。

(四)每学期开学初、学生受表彰后、学生学习成绩下滑时、学生心理出现困惑时、学生生活中遇到突出问题时、学生违纪时、学生与他人发生矛盾纠纷时、学生干部变动时、后进学生有明显进步时、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被列为发展对象、入党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特殊情况发生时,辅导员必须要与学生谈心谈话。

五、辅导员应主动联系学生家长,促进家校合作

(一)辅导员应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就学生思想状况的重大变化,如学生生病(身体或心理原因)住院、学习成绩下滑、违反校规校纪、经教育无改观者等情况,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二)每学期与学生家长联系覆盖率不少于10%,做到特殊学生经常联系、重点学生加强联系、一般学生保持联系。

 

 

哈尔滨华德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