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注心理防疫,共迎美好时光

发布者:宋文琼  时间:2021-10-31 00:00:00  浏览:

“每天一看到疑似确诊数据就十分焦虑,怎么办?”“在宿舍线上学习没有效率,怎样才不会心烦气躁?”“今年我就要毕业了,我好怕自己找不到工作!”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大学生们的生活学习节奏,给我们的心理蒙上了一层阴霾。我们除了要进行疫情防控外,还要给自己做好心理防护,也就是说:既要“救命”也要“救心”,及时为自己戴上“心灵口罩”,让我们构建起心理防线。

常见心理健康问题


01. 焦虑、疑病

新冠肺炎令同学们的安全感急剧下降,一些人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新冠肺炎”联系起来,过分关注疫情的进展消息,反复查看相关内容,加重了紧张、恐慌的情绪。


02. 愤怒情绪

面对疫情的风险,愤怒情绪其实是自我防卫的自然反应。这种群体情绪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温床,被有心煽动者利用,对无辜的人造成伤害。


03. 低落抑郁

长时间在宿舍的过程中,很多同学会情绪低落,每天精神不振,很难集中注意力,忍不住心痛、哭泣,甚至感到悲伤、绝望。

如何进行心理防疫


01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面对很多不实的谣言,我们一定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通过国家正规媒体渠道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动态,掌握防控知识。建议每天固定时段关注,过多关注也会让我们的负面情绪叠加,造成过度恐慌,不利于身心健康。注意随时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感到焦虑时可以通过深呼吸、冥想等方式进行放松。


02遵守规定、健康监测

严格遵守国家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不擅自离校,如实报告行程和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实习同学要遵守所在实习单位规定,不要擅自离开实习地点。


03规律作息、分享感受

疫情期间,即使我们转变为线上上课,也要自觉学习,规律饮食与作息。坚持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合理饮食,提高身体免疫力。如果出现兴趣下降、情感迟钝、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动力不足等,我们应该主动多与其他人建立线上连接,分享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将负面情绪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出来。


04积极交往、增进联系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与舍友在宿舍里时不仅要认真学习,更要多多沟通。信息时代,我们也可以通过微信、电话、QQ等各种社交软件和朋友进行联系,增进友情,每天一个问候、一句鼓励都会让人感动,也可以和同学朋友一起制定读书、观影或其他活动的计划,每天在群里打卡分享,彼此鼓励。


05学习转移注意力

在这种特殊时期,正是抓紧时间自我学习的好时机,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看看书,自己专业方面的知识或是文学、历史等方面的知识,都可以学习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量。借助于阅读来转移注意力,打发时间,减少焦虑,避免不必要的胡思乱想。利用好课余时间,为接下来即将到来的英语四级考试做好准备。

青青温馨提示:

作息规律正常化,官方新闻定时刷;

生活休闲充实化,焦虑情绪要接纳;

亲友联系信息化,专业帮助不要怕。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持续开通援助热线及线上咨询通道。

热线号码:18903666303

线上咨询QQ:798240220

联系人: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