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知识分享

考研复试心理调适“处方”

发布者:顾雅楠  时间:2024-02-25 15:35:28  浏览:

亲爱的考研人:

复试在即,你是否有各种焦虑和压力,有因初试排名太靠后,担心没法进入理想院校;害怕复试太难自己无法通过;成绩不错但害怕面试,不会语言表达;也有对复试的流程、准备材料及面试实际情况不了解;对调剂、找学校、怎样准备不同学校的复试存疑,弄得心神俱疲,对于未知的恐惧加剧了紧张和焦虑情绪。而我们就在犹豫纠结中,错过了时机,所以亲爱的考研人,让我们对“症”下“药”,调整心态,迎战复试。

 

“症”状一:

“好不容易初试过了,复试千万不能输!”“初试得资格,复试定录取”“大家都在关注着我,如果这次再考不好,肯定会沦为大家口中的笑柄”

“药”——瓦伦达效应、耶基斯-多德森定律

【瓦伦达效应】因为考虑事情带来的后果,从而产生患得患失,最终往往会失败的心理现象。

【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做事效率”和“动机强度”成“倒U型”曲线关系。即在完成难度适中的任务时,中等的动机强度效率最高;在完成复杂和困难的任务时,偏低动机强度的工作效率最佳。

【服用说明】

降低你的动机强度,使用平常心面对考前备考和临场发挥,请默念以下“咒语”:“尽人事而待天命”,“改变能改变的事,接受不能改变的事,用智慧分辨二者的不同”,“拼命去换取成功,但不希望一定会成功,结果往往会成功”。

“症”状二:

“我的初试成绩不好,不可能复试成功”,“导师不回复消息,我就是太差劲了”,“我绝对不可能会被录取”“如果不被录取,我的人生就废了”等情绪困扰。

“药”——合理情绪疗法

【合理情绪疗法】引起人们情绪困扰的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情,而是人们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等认知内容,因此应该改变认知,通过改变认知,进而改变情绪。其中,A是外部事件,B是人们的认知(观念),C是情绪困扰的具体表现。

【服用说明】

找准不合理信念的三个特点——“绝对化”“过分概括”“糟糕至极”,找到他们然后做场辩论赛,问一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1)这个观念现实吗?它是否与生活中的事实相反?

2)这一观念符合逻辑吗?它是否自相矛盾?它是否与我其他的观念相矛盾?

3)我可以证明这个观念吗?我能推翻它吗?

4)若我持续持有这种观念,以及秉持这种观念引发出来的情感、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和行为,是否我会表现良好,得到自己期望的东西(如复试成功)?或者,继续保留这种观念,会让我更加焦虑痛苦?

 

“症”状三:

“面试我总是紧张,脸红心跳”,“不知道怎么查调剂信息”,“我的复试准备真的充足吗?”,“我好焦虑呀”

“药”——接纳自我、掌控感

【服用说明】

亲爱的,请大方的承认自己紧张了——我确实有些紧张,这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上考场紧张是正常的表现,而考官一般也能理解考生的紧张,因为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就接纳我自己这种紧张状态——脸红就脸红,心跳就心跳,我就带着这种状态答题,有什么大不了。试着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你就会慢慢忘记了紧张。

主动掌握更多的有效信息,梳理考前的每一个关键事项并一一落实,有意识地让手头正在做的事情有计划且确定,增强对备考的掌控感,充分的准备就是缓解焦虑的良药。已为大家准备了【复试准备秘籍】,请在公众号内领取。

“症”状四:

“笔试排名很高呀,完全不用怎么准备”

【症状说明】此种情况较为特殊,一旦发生则万分可惜。特此说明,能上复试线说明你是强者,不过复试中也有高分被淘汰出局的,所以乾坤未定,要么成为黑马,要么警惕黑马。

 

闪闪发光的考研人,从择校、备考、初试到复试,你已经在这条不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离目标越来越近,最后的一段路程,请不要担心自己的焦虑和压力,接纳负面情绪,允许情绪停留一会儿,然后直面情绪,感受情绪的背后在提醒自己什么,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遇到压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坦然面对,增加对自己认为的薄弱环节的准备,坚定复试成功的信念,在结果还未尘埃落定之前,你做的所有努力都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