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知识分享

心 学堂--什么是聚光灯效应?

发布者:凤梨的梨  时间:2024-03-07 16:38:55  浏览:

聚光灯效应

—你在意的事情,其实别人并不在意

一、什么是聚光灯效应?

生活中,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演讲忘词、大马路不小心摔跤,四处张望,异常尴尬。事后回想起来,还总是会难以释怀 得那些丑态百出的样子会永远成为别人的笑柄。这就是聚光灯效应,也叫焦点效应(Spotlight effect)

这种心理现象的表现是:我们会普遍高估别人对我们的关注程度,很在意自己给别人留下了什么印象,导致我们总是认为别人对自己关注度很大,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二、实验论证

1999年,著名心理学教授发表“聚光灯效应”的实验:他们要求几个学生穿上印有过气歌星头像的T恤,走进很多人的房间。研究人员先询问穿T恤的学生,觉得有多少人注意到身上这件有点糗的T恤?再去问房间里的人是否注意到T恤上的头像?结果显示,穿T恤的学生觉得有50% 的人都注意到他的衣服,但是针对屋内人的调查,却只有10%看清楚T恤上是什么图案。

研究者们由此推论:人们太在乎和自己有关的事物,以为别人的目光都聚集在自己身上,这就是聚光灯效应。

三、产生聚光灯效应的原因

1、主观偏见

我们习惯以自己为中心,站在自身的视角看问题,在综合评价自己时容易产生认知偏差,不能360度视角看待自己的问题,会过分放大自己的语言和行为在他人眼中的严重程度。其实对别人而言,他们和你一样,认为自己正站在聚光灯之下。

2、透明度错觉

大家都会不自觉认为自己的显现特征(担忧、愤怒、高兴等)很容易被其他人觉察,会时刻暴露在外人面前,外人时刻在关心关注自己。

四、克服聚光灯效应的方法

1、心理暗示

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对你的注意力只有你想的一半多。比如在演讲时,可以尝试心理暗示:“我紧张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别人肯定也和我一样紧张。”

2、放松身体

“自觉”会让你有生理上的连锁反应--心悸、出汗等。尝试深呼吸几次,配合心理上的暗示,症状会大大缓解。

3.从容应对

如果你每次聚会都把它当成挑战,感觉自己在伙伴们眼中是失败的、消极的,那么你应尝试勇敢抛掉这些不正确的“假设”,因为现在科学验证告诉你这些想法本身就是不切实际。

实际上,除非你生活在“楚门的世界”否则没有那么多人在看你,也没有人会把这件事情放心上,除了你自己。调整心态,保持一份自治和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