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制度建设

关于华德学院辅导员进驻公寓值班工作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3-01-13 00:00:00  浏览:

 

各学院办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我校在学生公寓设立辅导员值班室。现就做好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值班工作事宜提出如下意见。
一、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值班的意义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学生公寓的氛围如何,对大学生的成长,及其人格的形成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政治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能够将学生的思想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做深、做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质,这既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经,也是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
二、辅导员进驻公寓值班工作职责
进驻学生公寓值班的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去,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到“深入、知情、关心、引导”,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做好学生的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和安全教育,督促学生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对违规违纪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负责违纪学生情况的调查。
(二)指导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公寓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提升公寓文化活动的层次和品位;协助做好党团组织进公寓工作,积极发挥党、团员在公寓工作中的作用。
(三)深入学生寝室,熟悉学生的基本情况,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
(四)热情接待学生来访,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
(五)值班人员要与学工处、学生公寓管理部门保持联系,及时反映有关情况和学生的正当要求。
(六)冷静对待和处理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并根据事态的发展和情节轻重向各学院、学工处和保卫处汇报。
三、辅导员进驻公寓值班工作要求
(一)辅导员值班室是政治辅导员从事公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是与学生交流思想的重要场所,政治辅导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来访。
(二)辅导员的联系电话需向学生公布,值班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听学生的来电,热情耐心地向学生解释和回答各种问题,多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三)辅导员在公寓的一切言行对学生都有示范和影响作用。辅导员在接待学生来访和走访学生寝室时,必须注意自身的形象。
(四)辅导员在值班时间负责做好公寓楼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处理相关问题,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因故离开工作岗位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同时应确保信息畅通。
(五)辅导员若遇家庭、身体、学习等实际困难不能值班,应提前向所在学院和学工处提出要求(特殊情况除外),在批准后方可调整。
(六)辅导员进驻公寓需入住所在学院学生公寓。
四、辅导员进驻公寓值班工作考核
(一)辅导员进驻公寓值班工作是一线学生工作,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每位辅导员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探索适合我校特点的学生公寓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二)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每学期将辅导员在进驻学生公寓值班期间的工作实绩纳入辅导员绩效考核。
(三)对于不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公寓思想政治工作中表现较差、特别是出现稳定工作责任事故的政治辅导员将实行问责制。
 
 
二○○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