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坊第二期培训

发布者:  时间:2023-03-13 14:40:29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搭建辅导员工作交流、经验分享、互学互助的平台,3月1日,学生工作处对标学校发展目标以及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发展需求,在行政楼多功能报告厅组织开展学校2023年辅导员工作坊第二期培训——“倾心交流谋发展,凝心聚力育新人”学生工作经验分享会。校长助理魏可霏、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张、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志承以及全体学生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张雪老师主持。

会议期间,四位辅导员老师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学宿费清缴最佳实践、英才班建设、辅导员工作职责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 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侯瑞贺

    护航心灵,陪伴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学习心得分享

    他指出,辅导员应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为宗旨,了解和把握学生成长的需要,促进学生的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及身体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以“心”贴心,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辅导员  杨承翰

    探本朔源寻欠费症结,秉要执本助全面发展——学宿费清缴工作经验分享

    他讲到,学费清缴工作,短期看关乎学校营收情况,长远看体现着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办学口碑。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不同学生、不同欠费类型加强帮扶力度,做好人文关怀。实践证明,做有温度、有热度、有效度的学费清欠工作才是“根治”欠费工作最有效的方法。

  • 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琳琳

    巩固深化英才班建设,培养卓越创新型英才——英才班建设交流分享

    她讲到,学校“英才战略”的实施,充分遵循了新时期高校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将人才培养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进步,并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使人才培养体系定位更加精准,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帮助了更多学子实现名企就业的梦想。

  •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孙宇锋

    提高履职能力,增强使命担当——辅导员工作职责学习心得分享

    他讲到,辅导员在专注于实际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职责的学习。辅导员工作具有丰富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我们要充分发挥辅导员职责的工作规范性和指引性,只有明晰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为谁做,才能更好的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校长助理魏可霏为四位老师颁发“最佳实践分享奖”证书

魏可霏做总结讲话并对四位辅导员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强调,新时期的高校学生工作对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坚定政治立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前线,要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和学校的稳定。二要加强理论学习。高校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且工作内容繁杂,需要通过丰富的知识修养,在学生中表现出优秀的“人格魅力”并与学生之间达成共识,形成互信、互重的人际关系。三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辅导员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四要胸怀奉献精神。全体辅导员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践行“以父母之心”育人的理念,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无私奉献,在学生工作中成就自己的梦想,提升自身价值。

未来,学生工作处将继续做好“辅导员工作坊”建设工作,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为目标,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职业能力,鼓励、引导辅导员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做实、做细、做精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提高辅导员的幸福感和体验感,全面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助力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