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王泽鹏  时间:2024-01-12 17:16:35  浏览: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更好地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处特举办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

赛前,学生工作处特邀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副部(处)长李凤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培训,主题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实证分析”。

李凤处长现任黑龙江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专家库专家,中国职业生涯战略协会理事。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特别表现”奖,黑龙江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黑龙江省首届就业创业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名),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基础知识测试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理论素养、业务知识、相关政策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2月18日初赛《基础知识测试》环节答题现场

同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带领全体辅导员赴哈尔滨师范大学观摩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案例研讨分析

案例研讨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1228日复赛《案例研讨分析》环节选手风采展示

谈心谈话决赛)

晋级决赛8位选手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校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宋烨,校长李长威教授也莅临现场观摩比赛。

1月8日决赛《谈心谈话》环节选手风采展示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副主任李宇欣向选手进行提问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飞向选手进行提问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副部(处)长李凤向选手进行提问

黑龙江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全金峰向选手进行提问

哈尔滨华德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张向选手进行提问

评委合议

决赛经过激烈、精彩的角逐,最终来自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周博、张健、魏明磊,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的史澈、殷强荣获三等奖来自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王艳艳,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吕明帅荣获二等奖来自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的金文雯荣获一等奖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团体总成绩中荣获一等奖。

   校长助理魏可霏在决赛总结讲话时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并就今后学生工作提出了三个“回归”,一要回归学习,终身受益,做有思想的行动者;二要回归本分,完善自己,做有仁德的引领者;三要回归初心,砥砺前行,做充满大爱的播火者。打造高质量的辅导员队伍一直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需要我们每位付出辛勤的劳动与智慧。只要我们思想不滑坡,积极进取,携手共同克服管理中的难题,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学校要发展,需要我们做好也必须做好学生工作,我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必定会迈上新的台阶,接续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培训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本年度已成功举办辅导员工作坊十一期,组织辅导员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培训20余场,开展“辅导员理论宣讲”、“辅导员十分钟说校史”等各类比赛,有针对性、常态化地为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提升创造条件。下一步,学生工作处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为辅导员搭建更多展示风采、深入交流的平台,引导他们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业务水平打开工作思路,更好教育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开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