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工作坊第十二期——“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与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发布者:韩奇廷  时间:2024-01-15 17:29:38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高辅导员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危机预防干预能力。1月15日上午学生工作处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开展辅导员工作坊第十二期——“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与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分别由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黄一鸣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韩奇廷主讲。全体学生工作者参加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张主持。

培训第一部分,黄一鸣主任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做好学生道路引路人》为题,向辅导员分享了日常管理的经验和做法。黄主任从思想引领,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制定制度,做学生道德情操的引路人;主题教育,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抓住关键,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骨干培养,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讲到,辅导员应加强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帮助辅导员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培训第二部分,韩奇廷老师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分享交流,围绕《哈尔滨华德学院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手册(试行)》进行细致讲解,从危机干预前期处置流程绿色通道就医流程,再到心理问题学生复学流程,通过韩奇廷老师的分享,提升了辅导员对于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能力,规范了辅导员在心理危机干预的操作流程

辅导员工作坊是有效提高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技能,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为辅导员搭建学习平台的重要方式。接下来我校将持续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持续赋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