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以雪为“令” 志愿正红 | 关于动员号召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应对冰雪天气的倡议书

发布者:宋文琼  时间:2021-11-22 00:00:00  浏览:

全省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


11月7日凌晨,我省普降中到大雪,部分地区出现冻雨、暴风雪灾害天气,导致道路结冰,部分基础设施受损,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龙江是我们美好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为妥善应对重大天气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在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省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踊跃参加“以雪为‘令’ 志愿正红”志愿服务活动,全省联动、同频共振,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雪为令、奋勇当先,为全面打赢抗击冰雪攻坚战贡献龙江志愿者的磅礴力量。

 

一、身先士卒争做表率。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开展铲冰除雪专项行动,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各级文明单位率先垂范,积极动员组织本单位志愿服务队就近开展扫雪活动,以实际行动争做志愿服务的倡导者、先行者。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冲锋在前,配合交警、环卫等职能部门,积极投身扫雪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二、积极组织加强引导。各文明实践站(所)要积极发动和组织志愿者,及时清除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的道路积雪;要加强宣传引导,提示老人、孩子主动防灾避险,避免摔伤;沿街商户要认真落实门前责任制,清扫自家门前冰雪,并协助市政环卫工人清扫辖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内的冰雪积水及树枝杂物,为安全出行贡献力量。

 

三、热烈响应踊跃参与。全省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地,积极开展铲冰除雪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四、关心关爱聚焦一线。全省各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抗击冰雪工作一线,慰问广大环卫工人和一线工作者,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实际帮助。

 

五、突出重点救困扶贫。有条件的志愿者要积极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为遭受恶劣天气影响的贫困、弱势群体修缮房屋、捐赠款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渡过难关,为他们送去温暖。

 

六、遵章守纪文明出行。各类机动车驾驶员在冰雪积水路面行车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听从交警指挥,文明驾驶,礼让行人,路遇积雪缓速行车,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并力所能及为他人提供方便,细微之处彰显文明风范。

 

大雪倾城,文明最美。广大志愿者朋友们, 让我们携手同行,和衷共济,用奉献点燃光和热,以雪为“令”,温暖龙江!


                    

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9日